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陈弘为师生讲授“变革时代大学的使命与作为”(图)

时间: 2024/04/12   作者: 青晓彤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青晓彤)4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弘在修业讲堂以“变革时代大学的使命与作为”为题进行讲座。来自教务处、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水产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副校长郑晓峰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13173555_副本.jpg

陈弘指出,在国际秩序深刻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全体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探求和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大学”这一历史性命题。高校应自觉增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紧迫感,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外部规律,认真吸收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要主动布局谋篇,确定切合实际且具有牵引力的发展愿景,清晰描绘目标链并坚决实施,抓住机遇采取重大行动;要真抓实干,升级换代办学条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推进学科交叉、产学研用融合的模式机制;要用一流人才凝聚一流人才,提高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水平,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要处理好学校与社会、政府、教师、学生、校友五大重要关系,提升高校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助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陈弘强调,大学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感,与国家、民族、人类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其终极使命在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大学领导者和全体教师必须有坚定的教育信仰和教育追求;作为地方大学,必须有清晰而坚定的办学定位,要深度融入“地方”,以地方需求、地方资源为依托构建“特色”,才会有不可替代性,才能形成比较优势,办出水平;大学必须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愿景,要树立精品意识、强化精心育人、汇聚精英人才、推行精细管理、培育精励校风、建设精美校园 ;大学应当厚植并坚守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营造开放包容的氛围,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造能力作为主攻方向。

报告会后师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专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让师生对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行动路径。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