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专家团队接受央视采访 解读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组图)

时间: 2024/04/15   作者: 李健 张先文   点击:

本网讯(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健 张先文)4月15日,正值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三周年之际,我校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华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解读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学校自2017年组建外来入侵生物普查与防控团队以来,一直致力于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监测、防控工作与研究,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有着深刻理解。目前,我国已记录有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是世界上生物入侵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外来物种入侵将危害农业生产、破坏农业生态系统、危及本地物种生存及人类身体健康,如空心莲子草、福寿螺入侵农田会造成农业减产、减收甚至绝收;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已导致多个本地物种灭绝;红火蚁在城市周边和居民区叮咬人后会引起人体疼痛、过敏,严重时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要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断提升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治理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2021年4月15日即中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起施行,对有效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中国筑起了一道生物安全的法治“防火墙”。

报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12038107580837680607&t=1713147987781&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42a07e32-f31f-479b-9698-d99f2187e47b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