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校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麓山实验室深化合作 协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组图)

时间: 2024/04/11   作者: 裴昌胜   点击: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乡村振兴中心 裴昌胜)4月10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立新一行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陈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李才坤,岳麓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兴耀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光辉主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DSC08405_副本.jpg 

DSC08459_副本.jpg 

DSC08494_副本.jpg 

会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实验室共同签署了《种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备忘录》,三方将共同深入贯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种业振兴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共建“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家智库,共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课题项目合作、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复合型人才培养、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联合宣传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常态联络机制,致力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服务和保障农业林业等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早日实现。同时,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实验室授牌“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聘请农学院院长吴俊、园艺学院院长武涛、岳麓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王峰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调查官。

李立新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和岳麓山实验室在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种业和绿色生态发展方面有系列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开展基地挂牌和聘请技术调查官,在司法审判和专业背景结合方面开创了新天地,有助于法院更加精准发现和分析问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更好保护民族品牌、国内精品品牌、世界一流品牌,服务和支撑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他强调,长沙中院将营造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为保护种子、保护民族品牌提供法律服务,贡献司法力量,助力湖南农业大学和岳麓山实验室源源不断产出创新成果。

陈弘感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学校在依法治校进程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近年来,学校持续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打造种业芯片、推进科技创新,较早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长沙中院能在学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提供法律特别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指导,通过双方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农学院吴俊结合自身从事水稻研究、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庭长程婧结合植物新品种《司法解释二》分享了农业知识产权方面的案例。 

DSC08576_副本.jpg 

DSC08360_副本.jpg 

李立新一行还参观了岳麓山实验室、湖南农业大学校史陈列馆、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展示馆。

(审稿:王薇薇 庹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