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陈弘撰文:我们的事业需要欧阳长安精神

时间: 2019/12/12   作者:   点击:

    现在是金秋季节,春种秋收,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学校的好消息会一个一个地传来。但是所有的好消息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像欧阳长安同志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以赤子之心,执着一念,孜孜追求,才能够换来一步一步前进。欧阳长安同志2005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我校,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和革命激情,专注于国防教育事业、军事训练工作,他的业迹尽管不是惊天动地,但是每一个平凡的小事后面,都留给我们很多感动和启发。

    在学校这次干部调整过程中,我找欧阳长安同志谈话。欧阳长安同志表态简短干脆:如果组织上需要他继续负责军训工作、国防教育工作,他非常乐意干到退休;如果组织上安排他做别的工作,他一定会把新的工作做到最好。当时我看了他一下,他那坚定的眼神,淡泊的神态,让我感到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我顿时想到湖南人的血性,这正是我们大学当前最需要的超越于物质条件之上的办学资源。当年我在别的高校工作的时候,曾经来学校现场观摩学习军训工作,从那个时候起,比较全面了解到我们大学的军训工作,进一步认识到军训工作、国防教育在大学立德树人中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我近距离地接触欧阳长安同志,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我觉得欧阳长安同志的精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忠诚、执着、朴实”英雄品格的最好诠释,也是对“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大学精神的生动演绎。

    今天我们举行这样一个庄严的仪式,目的是通过欧阳长安同志这个身边典型,提炼、传播、弘扬踔厉风发、铁肩担当的农大文化,再汇聚、再矗立、再筑牢百年老校的的精神丰碑。

    我们要学习欧阳长安同志追求卓越、铸造精品,把职业当事业的人生态度。欧阳长安同志能够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践行毛主席讲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精”字在古汉语字典里解释为上好的白米,我们是农业大学,创校初心就是为人类奉献最好的粮食。除了物质意义上的粮食之外,大学必须为全人类奉献最好的精神粮食,这是大学的使命。欧阳长安同志以追求卓越的精神,把看似非常普通工作,做成了品牌,做出了特色,做成了全国学习的榜样。如果没有强烈的精品意识,肯定是做不到的。

    我们要学习欧阳长安同志一往无前的精励作风。毛主席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欧阳长安同志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无畏困难、一往无前。他的身体并不很好,同志们可能不知道。在实际工作中,还经常遇到这样那样一些具体困难,但是他从不叫苦叫累,从无牢骚怨言,为了做成最好的军训,一往无前。这是一种什么作风呢?就是军人义无反顾、正气昂扬的精励作风。面对强农兴农的伟大使命和建设一流大学的历史重任,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全校师生都应该像欧阳长安同志那样,肩膀要更硬、脊梁要更直、血要更热。冷血的人,不要说攻坚克难,就连正义正气都没有附着。我们的老师要以精励之风感染、熏陶学生,让我们的学生更有英雄气概,更像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我们要像欧阳长安同志一样精细管理。精细管理并不是事无巨细,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力求以用最优的规划、最小的投入,追求最高的效率和最好的质量。如果我们在学校各项工作中都能科学运用好精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毫无疑问,我们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办成更多的事,可以花更少的钱办成更有质量的事。

    我们要像欧阳长安同志一样精心育人。教育和农业最为相似。我们面对的学生,每一个人个性不同,就像世界上不可重复的每一片树叶。培养学生需要我们像农夫对待庄稼一样,不断培土、浇水、除草、除病虫害,精心呵护每一颗禾苗成长。每一个人都像欧阳长安同志一样用心用情,农大的优秀学子一定会层出不穷。我们都对学生好一点吧,他们一定会如我们所愿奉献社会,也一定会满怀感恩之心回报母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91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颁授仪式讲话中说,英雄模范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地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衷心希望全体农大人都怀着追求卓越、铸造精品的信念,以精励之风开辟精美境界,以精心之爱培育精英人才,以此换来我们大学面貌的日新月异。衷心希望所有的农大人都像欧阳长安同志这样敬业爱岗,爱校荣校,以此换来步步接近一流大学目标。愿我们一起努力,以高尚而积极的精神来丰盈我们这所大学,将湖南农大建设成为令学子向往、让世人瞩目的文明高地、生活福地。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