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时间: 2012/04/09   作者: 管理员   点击:


同志们:
      这次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十八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校2011年党建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2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2011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是实现科学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进。我们坚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和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其中,1名党员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个基层党组织、29名党员被省教育工委评为先进,22个基层党组织、142名党员被学校评为先进;校党委公开承诺的13项工作全面完成,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公开承诺事项完成良好,群众对校党委和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创先争优情况的满意度达90%以上。我们积极推进全省高校学习型党委示范点和学习型党的基层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举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组织各二级单位分层分类学习、组织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和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学校被评为全省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先进单位。
      二是党建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建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修订了《党总支(分党委)年度评估量化指标体系》、《党支部年度评估量化指标体系》;调整和完善了党支部设置形式,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学校获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3项。党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学校被省委教育工委列为党务公开试点单位,并向全省介绍工作经验。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5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266名,发展党员2843人,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和年轻教师充实到党内。举办了党支部委员和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人数达520人次。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49名处级干部、125名科级干部的试用期考察转正工作;调整了党政管理机构和处级岗位职数;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公开选拔处级干部27人。党管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卓有成效,学校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内部管理改革不断深入。我们正式颁布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全面启动了学校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标志着我校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实现依法治校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科学制定并开始实施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二级单位目标管理深入推进,机关和学院效能评价全面启动,学校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公有资源、收入分配、后勤社会化等各项改革继续深化,“两型”校园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全校公用水电费净支出实现了在2008年基础上同比下降33.55%的目标,学校获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单位等称号。
      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加强。我们以“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风、校风有了明显好转,大学生两年内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73.45%。1名同学获“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21人次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研究生就业率达98%以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教育部简报专题刊发了我校“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的先进经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在全国总结推广。学生虹剧社作品获丹吉尔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格兰德”奖、最佳舞台设计奖、最佳男演员奖。学校团委、招生、学生资助、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等工作均获全省先进。
      五是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绩喜人。我们以建党90周年和建校6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举办人文讲坛、科学论坛等近30期,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大力加强典型事迹宣传报道,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我校师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服务社会的报道190多篇。学校被评为全省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书香校园”和全省“2009—2011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并再次荣获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我们认真贯彻省纪委、省教育工委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强化了考核监督,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了省纪委高度肯定。切实加大了对学校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了1起学术不端行为。学校被评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
     七是学校稳定大局得到巩固。我们把确保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年共抓获盗窃等现行违法犯罪50起、嫌疑人66名。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了校区内违章经营、噪音扰民、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校园非法营运电瓶车。特别是在上半年坟墓外迁的关键时期以及下半年建党90周年、建校6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保持了稳定和谐局面,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是工会、离退休和统战工作再结硕果。我们成功召开了六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一次工代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学校再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扎实开展了送温暖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了离退休及困难职工的一些实际困难。高度重视党外人士队伍建设,推荐了1名党外人士到省农业厅挂职锻炼,1名党外人士任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学校被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推进,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学校被列入“农业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跻身全国第一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试点单位”,被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湖南省本科一批招生学校。特别是我们圆满成功地举办了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如期完成了校区内842座坟冢的外迁任务,再次向社会展现了农大人不畏艰难、勇于挑战、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教育教学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官春云院士获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全校科研到位经费达2.14亿元,比2010年增长25.9%。对于全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党委,向全体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党务工作者、全校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个别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还有“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完不成任务要失面子、挨板子、丢位子,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放松点无关紧要;个别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找不准结合点,活动缺乏新意,有形式化和娱乐化的倾向,效果不尽人意;个别基层组织对单位的工作缺乏有效监管,对本单位的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得不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单位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警惕、不重视,势必会影响到学校工作的大局。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醒头脑,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面临的形势是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当前,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和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湖南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科教兴湘”、“教育强省”、“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创新型湖南”等战略的实施,为湖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事关湖南省现代化建设全局。我校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农业本科院校,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培育现代农民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学校各项工作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职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我校作为农业高校的独特优势,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从而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第二,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二五”乃至较长一段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人本发展的道路,努力把我校全面建设成办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和监督保障的作用。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各级党组织成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推动学校加快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思路、彰显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第三,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高校作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之地,维稳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从国际看,高校处在抵御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前沿,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宗教势力正在加紧对高校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与我争夺大学生的斗争异常激烈。从国内看,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尖锐、激化,思想文化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对高校师生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种势力”对高校的影响不容忽视,国内一些学者,包括个别高校教师,煽动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所产生的消极影响也不可低估。从学校自身看,教学科研组织模式深刻变化,教职工流动性明显增强,大学生就业困难增多,一些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亟待解决,个别拆迁对象仍在纠缠安置问题,校园内的社会管理任务仍十分繁重,维护和发展和谐稳定局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有效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握新形势、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切实维护好学校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局。
    三、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建工作是高校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在任何情况下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部署,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紧扣“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业务能力、比作风、比业绩)、三评(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三创(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平台、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扎实做好党总支部(分党委)、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认真抓好党总支部(分党委)、党支部党建评估先进指标的落实工作,推进“党建先锋工程”向纵深发展。
     2. 不断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坚持和完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教育管理方式。要坚持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党员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力求支部活动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效果显著,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3.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带头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坚持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实行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坚持按党章要求,落实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民主权利。要从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务公开工作,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要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校纪委、监察处、学校效能督导团每年至少对各单位党务、校务、院(处)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两次全面检查,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高校干部队伍在高校各项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是高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高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高低。高校要更好地担负自己的职责,不仅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还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因此,我们要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1.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选聘办法。要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以及“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选拔领导干部,积极推进干部选拔的民主化、科学化。要加强干部的交流换岗,进一步消除干部的岗位疲劳,增强工作的新鲜感。要鼓励支持干部挂职锻炼,拓展干部培养的渠道和眼界。要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不断增强干部活力,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要针对干部的工作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建立有效机制,拓展干部的发展空间,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投身工作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性。
     2.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按照“考核方法民主化、考核内容科学化、考核工作规范化、考核程序透明化、考核评价公平化”的原则,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办法,完善集目标管理、效能评价、民主测评、平时考核为一体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反馈应用,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学院效能建设,严格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干部执行力。
     3.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渠道。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干部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因人而宜,因岗而宜,合理设计班次、内容和方法,依托内外部教学资源,举办系列培训。要进一步拓宽学习阵地,在进一步抓好处级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级干部网络在线学习,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网络化延伸。
    (三)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1.巩固延伸教育主阵地。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念和信心。要将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体系,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紧密结合大学生实际和外部环境,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由衷喜爱、受益终身的优秀课程。要认真抓好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大学生领悟世情、国情和党情的能力。要积极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相结合、思想认识与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实际效果。
     2.广泛开辟教育途径。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以“双线”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抓好以学生成长为主线的5项教育,即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创新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国防教育,努力实现教育过程规范化,教育内容体系化,教育效果明朗化。要结合传统节日、重大实践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要积极开展“诚信校园行”和“感恩资助,我心飞翔”活动,挖掘受助贫困学生励志成才的典型事迹并大力宣传,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要积极建设一批育人效果良好、具有示范作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引导学工系统工作人员科学研判新形势,领会新要求,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强化实践育人,用好用活社会大课堂教育资源,引导大学生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不断探索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要充分利用“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的有效形式,正确引导大学生分清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支流,为他们从思想上、政治上解疑解惑,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进一步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的微博、QQ联系平台建设和博客建设,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要以团学组织建设为核心,实施共青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六求”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要实施素质教育课程化建设,建好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认证网,推行活动教育项目负责制,启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工程。
      3.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多渠道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大学生尤其是处于危机状态的大学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进行心理预警和干预。要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落实政策,改进措施,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继续抓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搭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学生就业平台,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4.深入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针对今年全面开展定员定编定岗和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的实际情况,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宣传、解释、引导工作,广泛开展个别谈心活动,特别是要做好重点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防止个别人因思想不通而影响工作、影响团结,以确保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文化环境,对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监督为重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1.以保持党的纯结性为主题,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是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加大对领导干部岗位廉政教育的力度。二是运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的督促与指导,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深入开展“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执教、学生廉洁务学”活动,大力扶持“大学生廉政教育社”的建设与发展,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校园文化氛围。
      2.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单位的改革、事业发展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促进领导干部养成廉洁自律的良好习惯。三是结合党建评估和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年度考核,进一步改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办法,对不合格的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四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
      3.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整体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以“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按照《湖南农业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湘农发〔2011〕18号)规定的程序,决策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完善并落实院(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程序与办法。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公务接待台账,并实施公开,增强大额度资金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的防范力度。
    (五)深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和维稳工作
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也是师生员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以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为重点,着力抓好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为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良好环境。
     1.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和学风、师德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宣传和教育,认真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绝不允许在学校以任何形式传播宗教、发展宗教组织、进行宗教活动,绝不允许师生在校外组织和参与非法宗教活动。要不断加强对校内媒体和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使其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要做好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师生员工先进典型的宣传策划与重点报道,努力推介先进典型,提升学校社会形象。要切实加强和完善舆情监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正确应对媒体的能力,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2.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要按照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要求,认真做好 “五创四评”(创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校学习型党组织、企业学习型党组织、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农村学习型党组织和评选全省十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十佳学习活动、十佳学习载体、十佳党员学习明星)工作,开展学院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一对一”传帮带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潜心学术、深钻业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和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和“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活动,争创“雷锋号”示范学校,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时代化、大众化。
     3.继续加强工会、离退休、统战工作。要开好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二次工代会,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关心支持“关工委”、“老科协”、“教学督导团”、“科技督导团”、“效能督导团”、“后勤基建督导团”等组织的工作,使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育人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要积极探索离退休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新方式,建立健全离退休老同志帮扶机制,切实加大对“空巢老人”的关怀力度。要以民主党派、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做好党外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要积极发挥党外人士的知识和智慧优势,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4.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稳定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前提,是学校党委的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必须紧紧围绕“立足长效、重在治本”工作思路,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通过规范工作程序和日常管理,健全安全稳定保障机制,切实抓好“平安校园”建设这一重要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形成校园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安全防控体系,通过建立校园110报警服务平台和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充分发挥现有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治安防控体系。三是要狠抓安全稳定基础工作,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及时搜集、研判各类信息,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四是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将综治工作纳入年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五是要切实抓好安全教育,通过举办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教育、举办消防演练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六是要加强校地联动机制建设,积极争取驻校政府部门的支持,联手整治、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七是要加强专、兼职安保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安保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治安防控工作。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2012年3月29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强在2012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