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突出内涵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时间: 2012/09/17   作者: 管理员   点击:

同志们: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总结上学期工作,部署下学期任务。

     201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学校党委、行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努力提升学校质量内涵,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展,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正朝着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一、“三大工程”全部实现预期目标
学校被正式确定为农业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建高校;被教育部和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试点建设单位;被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列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二、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1.本科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农学、动物医学、生物技术3个专业获批为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获教育部、农业部批准建设;2个项目获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农林经济管理和园艺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通过阶段性检查;新建了10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人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大学英语综合组一等奖,1人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3人获“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12人获多媒体课件大赛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动物健康与社会和谐》获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立项;学校参与主编的38部教材入选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选题目录;2010级学生英语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达69.37 %;3677名应届毕业生中,673人考上研究生,占18.3%。
    2.研究生教育得到加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了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启动了校级“十二五”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在3个学院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校长现场办公会;42个项目获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在云南文山、河南郑州和湖南永州开办了农推硕士校外办学点;严格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资格审查、送审、答辩等环节的管理和学术不端行为系统检测工作,确保了学位论文质量。
    3.继续教育扎实推进。被省自考办批准为“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被全国自考委批准为“全国自学考试示范学习服务中心”试点建设高校。上半年自考新生注册11043人,函授新生注册5349人;完成了学校培训项目申报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教育培训网站建设;开发干部培训课程6个,完成校企合作培训项目3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4个;与省海关合作,建立了“湖南省报关员培训基地”。
    4.东方科技学院迎评促建工作进展顺利。积极筹备迎评促建工作,经省学位办专家组严格评审,学院获批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30个专业通过了学士学位授权资格评审,对2012届2438名毕业生首次授予了东方科技学院学士学位。
    5.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75名同学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28名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党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33项;在省第五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省第六届大学生军用枪射击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在省第五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
    三、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稳步攀升
    1.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计划预备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1项。新增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1项。新增对外科技合作与服务合同105个,经费达4690万元;新增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启动了国家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建设;新增省级创新平台3个;成立了湖南省涉农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了“2011”计划“南方稻田作物多熟制现代化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
    2.科学研究喜结硕果。“水稻两用核不育系C815S选育及种子生产新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历史上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水田杂草安全高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茉莉素信号传导的分子机理研究”、“高油分、高抗逆、高产量‘三高’优质油菜新品种选育和推广”、“黑茶保健功能发掘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3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个项目获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个项目获三等奖;9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登记);授权专利39项。
    3.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制定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并完成了项目申报工作;“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基地建设不断推进;湖南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综合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进入了设备采购和装修阶段;选派科技特派员38人,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扶贫和服务工作。学校昆虫标本馆获第三届省优秀科普基地称号。
    四、学生工作成绩喜人
    1.招生就业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在本省以及福建、广西等13个兄弟省份进入本科一批招生,整体生源质量实现了新的跨越,其中,省内文科抛档线高出一本控制线10分,在2012年进入一批招生的5所高校中居首位;胜利完成各项招生计划,校本部招收全日制本专科生4847人,东方科技学院招收1943人,研究生招收1457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新建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0多个,截止8月31日止,校本部和东方科技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96.19%和85.54%,研究生就业率达93.69%。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加大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资助力度等措施,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实施学风建设活动精品工程,继续推进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等,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辅导员技能大赛,进一步推动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建设和心理专干队伍培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拓并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1000余个。通过举办科学论坛、人文讲坛、创业论坛和“一院一品”工程、“一社一品”工程、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