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头雁”是怎样炼成的——2022年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期班侧记(组图)

时间: 2022/08/28   作者: 庹炼   点击: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8月16日, 2022年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第一期班第一阶段学习圆满完成。这是农业农村部通过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湖南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5000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他们将发挥“领航齐飞”的作用,加快培育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助力湖南乡村产业“振翅高飞”,跑出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

实践教学,赋能“头雁”

1.jpg 

自媒体营销实操

近日,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开启实操环节,学员分组上机直播带货1.5小时实战PK,直播成果输出与总结复盘,让第一批学员大开眼界。

“直播的前中后准备与运营、直播话术设计与产品镜头呈现、直播流程设计与节奏,要注意哪些问题?”来自永兴县高泽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学员何金香说,听了现场的授课,大家对农产品直播带货的营销策略、风险防控有了新的思考。

此次“头雁”培育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三所高校共同承担,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区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和带头人能力短板,将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乐于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的带头人遴选为培育对象。

“与学历教育不同,‘头雁’项目以实用技能培训为主。我们紧密结合湖南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特点、需求和带头人能力短板,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方逵说。

5.jpg 

圣峰果业实践教学

生动、实用、有趣地实践课程往往更受学员欢迎。位于岳麓山脚下的圣丰果业是2022年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教学实践基地之一,这个现代农业企业集基地种植、野生养殖、食品加工、旅游、餐饮为一体。

“这个纯生态田园式景区昔日曾是一座贫瘠的荒山,现在已经变成了硕果累累的花果山。它的发展与很多农业企业的发展都有共性,我们就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基地,来形成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学员们学习如何利用产业发展特色,做好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提供样板工程。”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院长胡茂丰说。

头雁振翅,学以致用

“‘头雁’学员要敢于先行先试,将学到的科学知识、超前理念、先进技术全部用在发展乡村产业上。要为周边农民和小农户提供技术帮扶、就业岗位和社会化服务,引领示范,以‘头雁’之才、之勇、之智,引领湖南乡村产业发展。”湖南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贺丽君在开班仪式上说。

来自岳阳平江的张万春早在2014年就参加过湖南农业大学在平江开设的农民培训班。从基地选择,到水稻种植,再到绿色培育……张万春对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把控,通过改良种植技术、低温贮存和绿色加工一系统技术创新工作,已经将大米最高卖到12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这一次学习,我就希望在抓好质量的同时,逐步解决农村土地抛荒,农民种粮、卖粮难题,积极发挥绿色食品企业在农业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逐步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这次培训,张万春有备而来,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现状及其规范”这类课程格外期待。

 3.jpg

专家指导帮扶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严德荣的专题辅导,针对当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和一些强农惠农的政策做了详细解读,这对我们如何把握住新时代的政策来发展产业指明了方向。”“培训补足了我在区域品牌创建、农产品包装与品牌运营观念这些短板,打开了我全新的营销思路。”“江苏扬州大学谈永祥教授带来的30亩地做出大成绩“头雁人”成功案例,让我明白了在乡村项目上成功的几个必要条件。”说到课程的收获,学员们侃侃而谈,兴奋不已,期待回乡后的学以致用。

勇立潮头,雁阵起飞

6.jpg 

学习成果路演

“培育好‘头雁’,最终的落脚点在于通过‘头雁’的发展,引领乡村人才全面振兴,让经过培育扶持后的带头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湖南‘头雁振翅、雁阵起飞’的良好局面。”贺丽君在开班仪式上强调。

岳阳市华容县双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者的学员曹丹正是一只“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头雁。她在当地种植了600余亩何首乌、枳壳、菖蒲、金银花等名贵中药材,还带动周边村场种植中药材20000亩左右。

此次参训渴望得到中药材技术支持,将中药材种植与开发做大做强。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带着问题来参训,却收获一名帮扶老师回基地。根据专业配对,园艺学院沈程文教授成为曹丹基地的指导老师,将定期深入产业所在地,手把手对曹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困难以及培训后的发展变化给予免费帮扶和指导。

“我希望通过学习,将传统种植模式向高效型、精细型升级,达到为民增收及饮食、保健、旅游、观赏于一体的中药材之村。”目前,曹丹已经学成归村,她说,在湖南农业大学的学习,让她更加坚定地扎根农村,更有决心和信心将中药材产业做大。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