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校长邹学校为分管和联系单位上党课(组图)

时间: 2020/11/14   作者: 朱育锋 刘盈   点击:

邹学校上党课

 

邹学校与师生合影

本网讯(园艺学院 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 朱育锋 刘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在11教学楼北539会议室为分管、联系单位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辣椒成就湖南、改变中国”的主题党课。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主持。

湖南人杰地灵,英才辈出。邹学校以“改变中国的湖湘人物”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屈原、蔡伦、欧阳询、黄兴、宋教仁、蔡锷、毛泽东、蔡和森、刘少奇、任弼时、胡耀邦和朱镕基等湖湘人物故事。随后,他从辣椒的起源、辣椒在亚洲和世界的传播等方面解读了辣椒传入湖南的历史。他给大家分析了湖南人喜欢吃辣椒的原因,提出“为什么湖湘人物崛起的时间与湖南人吃辣椒的时间高度契合”的问题。他说,辣椒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辣椒文化已经紧紧依附于湖南和湖南人。辣椒象征着革命精神,是红色文化、平民文化、包容文化和激情文化的代表,湖南也诞生了众多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时至今日,湖南人无辣不欢,辣椒已经成为了湖南人餐桌上的必备美食。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辣椒种植面积180.34万亩,辣椒总产量322.1万吨,年辣椒育苗总量54.68亿株。也正是这个小小的辣椒,帮助了许多农民脱贫致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邹学校要求师生党员把总书记的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和今后的行动当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覃红燕表示,红色的辣椒代表了红色的革命,对于湖南农业大学师生而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学习邹学校院士30余年兢兢业业,致力于辣椒研究的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和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湖南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园艺学院和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的党员师生代表聆听了党课。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