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校隆重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组图)

时间: 2020/11/16   作者: 庹炼 王薇薇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王薇薇)1112日,学校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在大礼堂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教学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务秘书、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其他各校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现场

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为主题,全面总结两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今后两年学校本科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颁奖现场

大会隆重表彰了肖浪涛、张雅等71名近两年来在全国、全省和学校各类教学评奖中的获奖教师,并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向他们学习。

党委书记陈弘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抓好本科教育始终是我们最应该做好的事情,是大学的首要职责;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本科教育,人才辈出才是大学的价值所在;一流本科必须从一流课堂开始,要不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广泛开展教研活动,营造浓厚的教育教学文化,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陈弘指出,本科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力戒浮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宁静致远,守正创新;要继续破五唯,多方联动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发挥激励导向,促使所有教师乐于教书育人;坚定不移推进学院办大学,依靠学院、鼓励学院在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战略的统领之下,各显其能,大胆探索;坚持“高水平的本科教育建立在高水平的科研基础之上”的理念,教学与科研并重,用科研成果支撑和反哺本科教育。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加强教育科学研究,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陈弘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一懂两爱”好青年。全校上下要围绕本科教育做好服务工作,牢固树立为教学、为人才培养、为教学学院服务的意识;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关心和解决教师实际生活困难和思想问题,改善生活工作条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要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典型,传承弘扬历代农大人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治学的优良作风。

陈弘要求,要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要用润物无声的文化环境引领学生精神成长,把校园变成教材和课堂,让优良的教育资源无处不在,创造最好的育人环境。

陈弘强调,一分部署要九分落实。全校上下要有定力不浮躁、有动力不懈怠、有合力不分散、有创造力不守旧,合力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以“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深化“四新”专业建设,深入开展育人育才改革,挑起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植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邹学校指出,面对《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对新农科建设提出的要求,学校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学科专业提优、人才培养卓越、教师发展提升、课程教学提质、学生发展全面、教学保障与建设”六大工程,推进人才培养链与农业全产业链无缝对接,构建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范式新路径新举措,提升服务“三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就。各学院、各部门要共同思考,共同研究、共同谋划、共同推进。

邹学校指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之一,学校相继出台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和课程思政实施指南,下发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各单位要对照方案认真开展讨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

邹学校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对改进本科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第一职责,教育是学校的第一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工作第一目标,勇敢地肩负起每一个农大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易自力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报告,全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两年工作,对标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指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今后两年,本科教育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为指导,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三农”事业发展,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持续推进新农科建设,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积极开展新文科建设,坚守本色、坚持特色,重点突破,加速推进专业供给侧改革,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建强、建优、建精“双万”专业;以课程思政建设为重点,建实、建特、建好“双万”课程。坚持效能导向,推进重心下移,按照“学院办大学”思路,下放事权,加强各部门协同,全面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

 

 

  

大会交流发言

教务处处长孙志良以“强农兴农担使命 以评促建创一流”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及整改情况。学校将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针对问题,认真整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推进落实《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建立起“以本为本”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努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首届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商学院教师张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蒋红梅,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动物医学院教师伍勇三位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健、农学院院长唐文帮、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幸辉、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长征作大会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围绕本科教育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共识,为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审稿人:刘启定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