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办事流程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信息服务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最近更新

    学校举行农学院和陈立云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14/09/19 00:00:00  来源:   作者:管理员   点击:

        9月18日下午,我校在大礼堂举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模范教师陈立云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农学院院长张海清、“全国模范教师”陈立云教授分别作报告。

        首先,张海清院长代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农学院作了“秉承优良传统,大胆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报告。张海清院长回顾了近年来农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从“秉承修业文化传承,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设计科学研究任务和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学研产紧密结合,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坚持教学改革连续不断与时俱进”四个方面总结了学院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最近10年来,农学院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顶、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攻关项目等40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5项、部省级科技成果32项;选育农作物新品种69个。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全国模范教师”陈立云教授在会上与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与科研人员的经验。陈立云教授谈到作为一名好老师,必须要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苦难,受得起清贫。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每一位老师都要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价值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并使之最大化。他说,作为一名好老师,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要有很强的创新精神,除此之外,认真研读农业政策,了解国家党政方针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质。

        陈立云教授是我国两系杂交稻研究领域著名专家。近四十年来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硕博研究生;创新并丰富了两系杂交稻研究与应用的理论体系,解决了两系杂交稻制种不安全的重大技术难题,创立了低纬度高海拔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繁殖技术新体系,育成41个两系新品种通过审定与保护。

        周清明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说,向农学院学习,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优良院风、教风与学风。二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团队建设,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三要坚持内涵发展,敢于走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四要下农村,“接地气”,把科研成果写进农村大地,装进农民的口袋里。

        周清明说,向陈立云学习,就要像陈立云教授一样‘学农爱农’理想信念;学习他这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道德情操;学习他这种基础牢储备厚视野开阔的扎实学识;更要像陈立云教授一样树立甘心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梯精神。”

        我校作为一所地方农业高校,能同时获得两项殊荣,这是农学院、陈立云教授长期扎实工作、潜心科研、教书育人、奉献社会的结果;也是对我校长期坚持“农科特色”办学定位和“科技兴农”办学方向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展示了我校教师“爱校敬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周清明代表党委行政倡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向农学院学习,向陈立云教授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责任感,更好地开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新闻中心,作者:刘子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