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0/10/31   作者:   点击: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以下简称《办法》)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度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概述

2019-2020学年度,我校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根据《办法》和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文件要求,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落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优化了符合学校实际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党政办,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学校纪检监察室,学校工会、宣传部为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处理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信息发布管理中的重要问题。由分管党政办的学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信息中心的学校领导、分管宣传部的学校领导分别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严格落实《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湘农大〔2016〕23号),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明确学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项、主责部门、工作程序和公开方式,规范信息公开与发布工作程序,并制订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由宣传部牵头,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学校各级各部门开办的政务类、媒体类等机构类网络平台的调查摸底,以及各类宣传橱窗和宣传栏的整改活动。

(三)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规范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学校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积极拓展渠道,及时公开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信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干部任命、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四)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和形式

通过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hunau.edu.cn)、学校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hunau.edu.cn/kstd/jzyg/xyxx/xxgk/)、教育阳光服务平台http://sun.hunau.edu.cn/、办公系统及二级单位网站面向师生员工公布有关信息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关注用户推送学校信息。健全了以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公开形式为主,传统媒体、会议、制度汇编、公示公告等公开发布形式为辅的信息公开体系。

对于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如规章制度的制定、党代会方案和工作报告、“十五”规划编制等的起草,都会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征求相关单位、部门及师生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逐条进行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单位、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向校内师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对拟公开信息进行逐条审核,确保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除不宜公开的信息外,主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各二级单位网站、办公系统以及各类年鉴、手册,校报、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电视台及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开信息,共计7294条。其中,学校官方网站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2643条,办公系统发布各类文件和信息1186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50条,微博发布信息2091条,微信发布信息259条,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受理并回复各类诉求565条。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校历、部门设置、学院设置、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图书资源、数字校园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等相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文件、学校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及专题会议纪要。

4.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资产综合管理平台,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5.与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巡视整改及章程专项督导工作;“双一流”建设;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合作办学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教职工收入分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财务、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实行完全公开和分级公开方式,完全公开即指在学校预、决算报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在学校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分级公开则指其他财务信息在校内各层次的公开。

(1)财务制度公开。校内各项财务制度的制定、修订均在办公系统广泛征求意见,经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后,在学校办公系统公开发布执行。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经费报销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服务性收入管理办法》等文件。

(2)财务预算信息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本年度收支预算安排。学校预算编制程序为学校各部门申报、学校计财处编制、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学校党委会议审定后下发各部门执行。公开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学校教代会通报学校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二是通过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在学校官方网站以及办公系统发布学校年度财务预算情况;三是在学校官方网站公示学校年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财务决算信息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年度收支总额及收支结构情况。公开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学校年鉴以及学校教代会工作报告的形式公开财务总收支及收支结构;

二是在学校官方网站公示学校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教育收费信息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学生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的主要方式:一是在收费现场、信息公开专栏和学生食堂、宿舍等学生集中的地方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举报电话等进行公示;二是在学校招生简章、学校官方网站、学校计财处网站进行收费公示,将有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减免政策、投诉电话,咨询信箱等情况事先告知学生和家长,主动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真正做到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收费,坚决执行教育收费许可制度,无违规收费行为。

(5)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信息公开。公开的主要内容:财务报账信息、收入分配方案等。公开的主要方式:一是将财务信息查询系统的查询方式在领导班子中公开,每日更新财务信息系统,各部门项目经费开支情况通过财务信息系统查询;二是重大开支实行党政联签制,大额资金支付实行逐级审批;三是学校年度分配方案经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提交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审定,以学校会议纪要形式在办公系统公开发布,教职工个人收入分配方案经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后在本单位进行公示。

财务预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公示期间,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未收到举报投诉。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学校2020年招生工作按照“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优化服务,深化改革,办社会满意的招生录取工作”的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实施“阳光工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投档分数线、测试结果、录取结果等信息对外公开,全方位接受省级招办和社会的监督,实现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招生录取工作得到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1)学校招生省份、类别、批次等情况。招生类别多,包括普通文理科、体育、艺术、高水平运动员、公费定向师范生、农技特岗专项、水利特岗专项、职高对口等类别;招生批次多,包括艺术类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涵盖多个录取批次;录取省份广,涵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

(2)规章制度健全、招生宣传行为规范。学校根据国家和教育部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编印了2020年招生简章和各类宣传资料;制定了“阳光工程”实施办法、招生录取工作监察实施细则、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聘任办法及有关规定、录取工作人员守则、网络机房和设备管理、数据及网络安全管理、远程录取工作流程、调档比例及档案审阅原则、录取专业安排原则等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各省招生录取政策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招生章程》,确保招生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参与招生录取的工作人员签订了招生录取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宣传行为规范,参加了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省内招生宣传咨询会,没有组织和参与未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现场招生咨询会,没有委托中介组织生源。招生工作过程中,未接到相关投诉和举报电话。

(3)各类招生信息公布全面、及时。一是信息发布方式多样。学校公布招生录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包括张贴、发放招生简章、招生专刊;工作人员赴多地现场咨询会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学校招生信息网及时发布教育部、各省市招生网络平台消息;开展办公室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等。考生通过以上任何一种途径都能快捷了解学校招生录取相关情况。二是发布招生信息及时、全面。学校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招生信息网、电视台、招生简章、微信公众号、各省招生咨询平台、各省招生媒体杂志等载体,发布招生信息,包括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艺术类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答考生问、外省各类别录取分数线、本省分类别分专业分数线、考生录取信息、考生到档信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合格名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的EMS信息等,真正做到了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公开。

(4)招生监督渠道畅通。针对录取工作各个环节,学校就录取现场的管理、录取过程的实施、各录取环节的实施都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学校纪监察、安全保卫部门全过程参与招生;监督电话面向全社会公开,接受举报。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严格执行人事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公开招聘与职称评审工作中,监督电话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1)人事制度信息公开。2019-2020学年度,学校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修订、发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建设行动计划》《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湖南农业大学临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外聘教师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人事调配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公开招聘实施办法》《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讲座教授管理办法》等人事工作文件,通过学校党委会审定、办公系统公开发布后施行。同时,在学校官方网站和人事处网站及时有效公开重要的人事信息。

(2)公开招聘信息公开。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学校成立了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人事处,具体协调、组织实施招聘工作事宜,学校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招聘工作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学校官方网站等广泛发布招聘信息。最后根据综合成绩、体检、考察结果,经学校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拟聘用人员,报省人社厅审查,经审查通过的拟聘人员名单在省人社厅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后,完全合格者录用。

(3)职称评审信息公开。学校职称评聘工作从材料申报到结果公示,每一个环节都在学校办公系统、人事处网站等进行信息公开。学校不断优化评审机制,学校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要求相关人员全力做好会后的保密和协调工作,以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干部任免、职称评审、学校重大事项等教职工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办公系统、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学校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针对人员招聘、招生等信息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招生就业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社会公众对学校此类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投诉、举报、诉讼及追责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二级单位依规依章进行信息公开,学校师生和社会获取学校办学信息更为直接和准确,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还要继续丰富,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范围还需结合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做进一步的细化;学校信息公开载体和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还要向广大教师和学生所在的学院等教学单位进行深化。下一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梳理、细化我校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主动公开的信息的范围和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研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合理。

(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的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和整合信息公开的新兴媒体渠道,逐步建立系统、完善、使用方便的现代化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三)继续加强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宣教和培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开展,全面营造依法办学、透明办学的氛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一)重点事项公开情况

1.关于公布2021年推免生遴选结果的通知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10/t20201020_290746.html

2.湖南农业大学关于2020学年学生收费公示(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9/t20200923_289604.html

3.关于征集学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通知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9/t20200903_288448.html

4.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年度报告公示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4/t20200429_282605.html

5.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后招聘公告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1910/t20191016_272226.html

6.湖南农业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5/t20200514_282928.html

7.湖南农业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1912/t20191231_279158.html

8.关于申报2020年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的通知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4/t20200420_282397.html

9.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通知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9/t20200923_289602.html

10.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公告

https://www.hunau.edu.cn/tzgg/202007/t20200707_285324.html

(二)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均按规定在相关载体发布。

 

 

 

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

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3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