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办、校长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整改方案

时间: 2012/09/25   作者: 管理员   点击:

     两办作风建设的根本是要推动工作,提升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面对高等教育崭新的发展态势,两办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必须体现在工作中,要在追求实效,见到成效上下功夫。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两办将采取如下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整改思路

    1.在工作创新中提升作风。规范化、精细化、严密化是衡量和检验两办工作的重要标尺。两办一定要遵循“规范、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那种“平常事不需要创新、琐碎事没办法创新”的思维惰性,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让两办工作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创新工作方法,在办文、办会、办事的系统分析上下功夫,找准综合协调服务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着力点,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以小见大、以小见深、以小见新,从而最有效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在改进服务中强化作风。两办要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工作氛围,必须端正服务态度,加强作风建设。一要找准定位,到位而不越位。做到揽事不揽权、参与不拍板。两办人员要努力把自己锻炼成既是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能手,又是善于出好点子的高参。二要超前服务,主动而不被动。做到想在领导之先、谋在领导之前。两办干部在考虑问题时要尽可能“快半拍”,对领导关注的问题,尽可能做到提前谋划,充分发挥好补台、提醒、参谋、助手作用。三要出好主意,善谋而不乱谋。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民情。四要善于协调,成事而不误事,做到帮忙不添乱、解难不增忧。五要督促检查,抓实而不拖拉,做到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六要脑勤眼快,多思而不乱言,做到遇事深思熟虑、不人云亦云。七要辛勤耕耘,实干而不张扬,做到不抢镜头、不争位次。八要尽责躬行,放手而不甩手,做到大事管住、小事放活。九要细致严谨,周全而不纰漏,做到忙而不乱、虑事周密。十要自我提高,创新而不满足,做到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3.在提高效率中体现作风。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网上办公将越来越普及,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更应大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工作手段,节约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完善数字化、自动化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办文、办会、请示报告、人事管理、教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网上办公,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数据资料共享。二是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运用互联网的相关功能,提高办事的效率,如建立相关的QQ办公群,如政务工作群、教务工作群、两办主任工作群等,以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校区分散、联系不便等情况,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视频会议模式,节约办公的成本。

    4.在内强素质中夯实作风。做好两办工作关键还要以创建“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培育一支“靠得住、有本事、好共事”的干部队伍。一是要在工作人员的学习机制上求“新”。要定期组织两办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不断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形成人人参与学习、人人接受教育的良好风气。二是要在两办工作人员实践上求“强”。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通过深入考察、跟班学习、内部轮岗、提拔重用等措施,优化和壮大两办干部队伍。三是要在强化培训上求“专”。积极引导干部树立“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思想,勤思、苦练、多谋,不断提高两办人员的能力。

   二、具体整改措施

    1.树立服务意识。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满腔热情、主动积极地为领导、为各兄弟部处、为基层和师生职工群众服务。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积极配合本单位和其他部门同志的工作,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补台,不推诿扯皮,不相互埋怨。

    2.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学校事业发展要求的高度来思考、规划和组织实施两办各项工作。凡涉及多层面的工作,部门之间、部门和基层之间要主动发挥党办协调作用,促进沟通,形成合力。

    3.树立优良的作风。重点培养认真、细致、谦虚谨慎、吃苦耐劳的优良工作作风,使两办的作风建设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4.公开各项办事流程。建立健全和完善两办网上服务平台和服务指南,公开工作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要求、承办人、联系电话,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

    5.强化节约意识。进一步精简公文、会议和事务性活动,规范公文程序,提高公文质量,尽量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不浪费一张纸、不浪费一度电,尽是少开空调。

    6.严格规章制度。遵守上下班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特殊情况提前请假。认真执行假日值班制,及时处理应急事务。上班时间不串岗、擅离职守、吹牛聊天、玩电脑游戏、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或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7.实行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基层办事人员或师生到两办办事,属于两办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安排人员及时处理,不以任何理由推托;不属于两办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主动介绍到主管部门或处室,交待给有关工作人员。

    8.实行限时办结制。重要事情和重要文件及时处理不拖延,当天事情(来文)当天办理。除有时限要求的事项,对师生个人提出的问题,办结时限一般不超过一天;对部门、单位提出的问题,办结时限一般不超过两天;对校外单位提出的问题,办结时限一般不超过一周。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或有客观原因不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向当事人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重大事项上报校领导。

    9.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假公济私、以岗谋利现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学习会。

    10.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公务活动中做到文明礼貌;同事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工作分工不分家。工作时间主动开展工作,不在办公室从事打牌、下棋、玩游戏、上网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利用上班时间办私事。工作期间中午不准喝酒,平时不准酗酒。

     三、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使两办的领导班子在理想信念、服务观念、自身素质、自我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使办公室的服务、协调、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有明显的进步和增强;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使工作效率和水平更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得更好。

                                       党委办、校长办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