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文艺演出送下乡 村民点赞乐开怀——湖南农业大学“情系新科·爱满苗乡”精准扶贫文艺汇演圆满成功

时间: 2017/11/08   作者:   点击:
  

  “让新科村苗鼓敲起来,龙狮舞起来,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11月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四年之际,湖南农业大学为对口扶贫点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送来了一场“情系新科·爱满苗乡”精准扶贫文艺汇演,总结学校三年驻村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紫霞湖畔,村民们扶老携幼前来观看这场由湖南农业大学和新科村精心打造的文艺演出,把现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副校长张立,原正校级督导彭克勤;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县委副书记彭学康,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麻学清、县政协副主席龙仕英等领导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代表,老师代表;花垣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专程到新科村指导汇演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致辞。他表示,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积极投身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举全校之力投入到新科村的脱贫攻坚中,从“拓思维、插翅膀、促腾飞”上下功夫,谱写了一曲农科类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带动村民精准脱贫致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动人之歌。 

  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全村上下凝心聚力、辛勤付出,共同建设,我们的努力成效显著。2016年底,新科村已经通过实施“五个一批”,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全部确认脱贫。三年来,新科村相继获得 “先进基层组织”、“文明村”、“脱贫成效显著村”等荣誉。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了我校三年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 

  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表示,自2015年4月与湖南农大结为“亲戚”,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在新科村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去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 

  湖南农大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了我县大力支持,为农业产业升级和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天,湖南农大又为我们送来了“文化惠民”的精神大餐,这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加快脱贫攻坚提供积极的精神支持。 

  一出由新科村女子舞龙队和湖南农大舞狮队共同表演的舞龙舞狮热闹非凡,拉开了汇演序幕。 

  台上,演员们余音绕梁,一招一式显功力;舞步翩翩,一颦一笑现真情。演出结合文化扶贫、科技扶贫等主题,以小品、歌舞、苗鼓等表演形式,将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故事、典型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描绘了精准扶贫道路上的美好画卷。 

  在湖南农大艺术团带来的《茶香韵》舞蹈中,大家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对于制茶传承的独特信念和理想,体现了湘西人民勤劳善良、热爱生活、热爱茶的美好形象。《精准扶贫歌》体现了村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引领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品《竞选村长》体现了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知识,需要人才。更是体现了一代代农大学子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用青春和智慧谱写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新科村苗鼓队带来的《鼓耀潇湘》体现了村民们丰富的文化生活,鼓声激昂高亢,舞姿轻盈欢欣,展现了苗家人在鼓点和跳跃中感知生活、表达喜悦。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各级扶贫工作人员身赴一线,访贫问苦,排忧解难,裴虎老师一曲《口碑》唱出了工作队与老百姓们鱼水般的浓厚真情。由湖南农大驻村工作队及新科村村委干部共同带来的《感恩的心》让人感动,一声声感谢凝聚在心,化成建设美丽乡村的动力,由彭克勤教授和周燕老师共同演唱的《中国梦》将演出推向高潮。情系新科结良缘,脱贫致富结硕果,湖南农业大学和新科村携手共筑中国梦,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科村正在逐步呈现。 

  “我们要让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共同推进,一方面是传承苗族文化,另一方面也让村民们接受更多更新的思想与观念,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更加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神笔生态文化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志永说。 

  “这两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两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湖南农业大学,今天还送来了这么精彩的文艺汇演。”村民龙世英开心地说。 

  整台文艺演出,表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幽默,赢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这场成功的汇演,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与村民的了解,增进了感情,增强了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