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邹冬生副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与广大网友就“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交流

时间: 2017/04/28   作者:   点击:

419日上午,副校长邹冬生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节目,就广大网友关注的“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主题进行在线交流(邹冬生副校长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网址为http://talk.hnedu.cn/room.do?id=263)。 

何谓“双一流”建设? 

邹冬生介绍,“双一流”建设,是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但这里的“一流”内涵,在国家层面和湖南省层面是有区别的。 

国家“双一流”建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科发展、学校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必须和地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紧靠在一起,能够体现中国的文化特色,或者社会需求,这是国家层面上的。而从湖南省层面而言,主要包括一流的学科、应用型学校的特色专业能够进入全国同类专业的前列、以及高职院校特色的专业群处于全国同一类专业群前列。 

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难点何在? 

“双一流”建设,无论是一流大学建设或一流学科建设,其前提是有实力、有水平、有特色。相对而言,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地方高校这三个前提,尤其是实力和水平不如教育部直属高校。邹冬生认为,地方院校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当中主要存在五个难点:一个是顶层设计与资源统筹缺乏抓手;第二是学科调整和布局优化有阻力;第三是队伍素质和研究水平难以提档;第四是人才培养和条件改善难以提质;第五是敬业精神和培养环境有难度。 

地方高校如何开展“双一流”建设? 

邹冬生认为,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首先是从战略上做出选择,明确是同步推进“双一流”建设或是立足一流学科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中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邹冬生建议,整体实力较强、学科基础较好的地方高校,选择同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反之,则选择立足一流学科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中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其次是战术的路径选择。根据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方案要求,邹冬生建议,整体实力较强、学科基础较好的地方高校,主攻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和(或)学科进入全国前10%;一般地方高校,主攻应用特色学科进入全国同类学科的前列;高职,则主攻特色专业群进入全国同类专业群的前列。 

而在具体实施措施方面,邹冬生分享了湖南农大的做法:先做好顶层设计,然后根据顶层设计进行实施。邹冬生介绍,“双一流”是一种全新的运作方式,农大也这方面做了很多改革:深化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建立学科的建设经费的投入精神;完善从学科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精神;夯实学科建设的条件保障;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研究生质量提升紧紧联系在一起;学校的环境。邹冬生说:“我们从这六个方面来做,现在还是理得比较顺利的,我们正在一步步推进。” 

最后,邹冬生副校长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双一流”高校建设、“双一流”建设与“985”“211”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并为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节目题词:“以网为平台,做创新的工作。” 

 

 

 

点击下载文件: